导入数据...
  
西南石油大学: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发展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5日
  查看:508
  来源:

“首创”“奋斗”“奉献”,作为“红船精神”的精神内核,不仅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价值追求,更应成为高校改革发展的思想遵循。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号角,“双一流”建设为高等教育注入了强大动力,高校应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建新要求,用一流党建来推动“双一流”建设,值得深入思考。

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指引方向

国家“双一流”建设呈现的是多样化的教育发展生态,就像一首动人的交响曲,既需要整体编排布局,更离不开对每一个演奏单元的定调把控。具体到某一所高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必须立足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实际,根植于学校历史沿革的土壤,在“去哪里”“如何去”等重大问题的判断上,需要高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积极担当,以更高政治站位、更高建设标准、更强治理能力,为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指引方向。

西南石油大学在办学治校的过程中,学校党委牢牢掌握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通过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班人的保障和关键。

“向党建要发展成果、向思想政治工作要战斗力”。在西南石油大学发展历程中,“首创”“奋斗”“奉献”的精神内核与“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大学精神交融在一起,成为西南石大的党建文化基因,如灯塔般指引学校在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发展路径。

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凝心聚力

一流学科建设是一流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是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一流大学的建设,就这个意义而言,一流学科建设绝不仅仅是单一学科的建设,而是对一个系统的、富有开拓性和创造力的学科发展模式的探索。高校要做好一流学科发展,必须紧密依靠全体师生,凝聚集体的智慧、激情和力量,共同攀登一流学科的建设高峰。

如何为一流学科发展凝心聚力?那便要用好“一流党建”这个“阶梯”。在西南石油大学一次次艰苦创业的历程中,在各类资源、人力物力短缺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流党建提供的强大动力支持,没有全校师生的同心协力、勠力拼搏,改革发展的目标便只会是空中楼阁。

近年来,学校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凝聚教师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精神与力量;突出“三老四严”优良传统推动以文化人质量提升;积极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计划,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立足“五大中心”,做实“五大计划”……依托一系列党建“新载体”,增强师生向心力,推动改革发展取得了实际成效。

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提供战斗力和执行力

一流学科建设是一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但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一件件具体的事务。要推动这一项项方案和工作落实落细,必须要有一流的富有战斗力的团队,要紧密围绕“如何干”下功夫。

“抓党建,就是抓战斗力和执行力。”一流的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大学也离不开一流的治理。高校要改革发展,就要有较高战斗力和执行力的输出,首要便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建设。通过筑牢党建基石,激发内生动力,提高队伍战斗力与执行力,在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人才的管理和评价等方面提出富有建设性的举措,以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学校党委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作为建设方略,近年来先后完成两轮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实施干部交流轮岗和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构建“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干部选用机制。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年龄、学历、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已基本形成,一流学科建设也日渐结出丰硕的果实。

一流党建为一流学科发展提供强劲保障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是新时代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流学科建设的坚强保障。

近年来,学校通过加强对《党章》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宣传和教育,组织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廉洁意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正风肃纪,开展专项清理和整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设立曝光台,各种违纪违规处理结果在全校公开曝光。

在实践中创造经验,在探索中寻求答案。学校的党建工作,尤其是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融入民主、法治、开放等理念,建立符合学校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方能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将纪律挺在前面,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信息化和科学化,从而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治学,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营造激浊扬清、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就要着力于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从整体上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为学校一流学科发展及事业革新汇聚强大合力。

2018年10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一平,系西南石油大学党委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