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合肥工业大学: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5月15日
  查看:354
  来源:


强化领导,优先支持学科建设。将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党委的首要工作任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解决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中的困难问题,督促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设立思政研究工作专项,坚持学科建设经费优先投入、人才队伍优先支持、学科平台优先建设、学科用房优先保障。

  支撑教学,促进研究成果转化。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转化细化为教材教学体系、教师规范体系和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将教研成果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构建基于影响因素调控的思政课课堂模块化教学体系,形成问题逻辑、叙事说理、价值引领、多元互动等教学方法。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相衔接的实践教育转化创新模式和实践教育联盟,帮助大学生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打造特色,提高学科建设质量。实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高端人才引智计划”、“学科骨干提升计划”,建设拥有50名教师、16名教授的优秀学科团队。持续凝练学科方向,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基点,打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和谐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当代科技与互联网条件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学科方向。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数字文献数据库、研究服务平台、交互视频会议中心和思想政治教育模拟实验室。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方向,整合校内外力量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团队攻关,不断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

    来源:教育部新闻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