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评估委员会就学科评估开展专题研讨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3日
  查看:455
  来源:

5月28日和5月31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简称“评估委员会”)分别就学科评估“社会服务贡献评价”“高校科研评价改革”在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专题研讨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海力(天津市教委副主任)、严建华(浙江大学副校长),评估委员会委员王艳芬(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郑刚(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评估委员会秘书长郑晓梅(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处处长)出席研讨会,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从优化评估指标体系、提高评估方法科学性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为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提供智库支持和决策参考。

大家普遍认为,第四轮学科评估的评价体系和评估结果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已经形成了基本成熟的评估体系架构,在评价体系、评估方法和结果呈现方式等方面有较大创新,对促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要以继承发展、响应关切为出发点,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保持继承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继续改革、创新和完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立德树人成效和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破除四唯”等改革任务充分体现在学科评估体系中。

“社会服务贡献评价”专题研讨会,就专利转化测量,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评价,学科建设对社会服务贡献的支撑,军民融合、医工结合对学科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创新等学科社会服务贡献内涵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与会专家还分享了美国社会服务评价指标及方法。

01.jpg

评估委员会“社会服务贡献评价”专题研讨会

在天津大学召开


“高校科研评价改革”专题研讨会,就一级学科内学科生态构建对人才培养的支撑,科研评价如何鼓励跨学科合作导向,科研项目及经费评价的内涵界定,省级科研获奖标准化处理方法,“绑定参评”模式对学科固化的影响,以及如何提高主观评价质量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还分享了物理学国际评估案例。


02.jpg

评估委员会“高校科研评价改革”专题研讨会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


据悉,评估委员会将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按照第六届二次会议关于推进学科评估专题研究总体工作部署,就“人才培养成效评价”“教师队伍评价”“高校科研评价改革”“社会贡献评价”“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体系”“问卷调查”“数据可靠性与评价标准”等内容分七项开展深入的专题研究,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中国特色学科评估体系,为更好地促进高校学科内涵建设、提升中国学科评估体系的专业水准以及国际话语权发挥积极作用。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