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9日
  查看:919
  来源:

    2019年9月19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揭牌仪式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出席揭牌仪式,哲学学科省内外专家、学校各主要部门负责人以及哲学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此次仪式,揭牌仪式由张海东主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揭牌仪式会议现场

  汪明义在致辞中对出席仪式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哲学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从川师大学脉渊源、学科构成和人才培养等三个角度向与会嘉宾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动情地描绘了未来四川师范大学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汪明义指出,哲学不仅提炼了时代精神,更体现了时代精神,诚挚期望哲学研究所的各位教授,能够尽其所能,培养出更多的哲学研究型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大学丰子义教授代表省外专家发言。作为享誉社科界的知名学者,丰教授充分肯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成立的必然性。对于哲学研究所的学科愿景,他提出应构建以“学术共同体”为基石的“责任共同体”意识,要建立各院校哲学学科在学科发展、学术和人才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和跨地域、跨院校的信息共享平台,这是推进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持续发展和繁荣所必须具备的制度要素。

  四川大学徐开来教授则代表省内专家发言,他表示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是“实体性”的研究所,也是四川师范大学中的一个人、财、物皆独立的行政实体单位。在发言中,徐教授尤为关心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博士点建设,认为这不仅是四川师范大学“一家之事”,而且是涉及到整个四川哲学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的“全省大事”,虽然川师大哲学所刚刚成立,但川师大哲学学科的学术实力和师资队伍建设,是得到省内同行广泛认可和重视的,他由衷地预祝川师大哲学研究所能够顺利实现学科建设从“应然”到“实然”的突破。

  对于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的成立,还有众多省内外专家利用各种形式表达了他们的良好祝愿和对哲学所的厚望,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还特意制作了多媒体祝贺视频。在视频中,郝立新教授充分肯定了四川师范大学历年来的哲学学科建设成果,并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与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能够建立深厚的联系,加强交流,共同进步,其祝词所洋溢的欣喜、期待和真诚,深深地感动了川师大领导和哲学所全体师生。

  对于哲学所成立的前后经历和筹备情形,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哲学所筹备组长李北东教授做了系统而又充满感情的报告。他说,哲学研究所的成立,既是川师大哲学学科经过长时间积累和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在“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召唤,同时,他从各方面详细介绍了筹备工作进程,并对国内各哲学研究单位对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建设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后,在省内外与会嘉宾的期待和瞩目下,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哲学所筹备组长李北东共同为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揭牌。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我校校长汪明义(左)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北东(右)共同为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揭牌

  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四川师范大学的哲学学科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充分体现了四川师范大学哲学学科实力,响应了党中央所提出的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号召,突出了哲学学科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利于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省内外知名专家和四川师范大学校领导、哲学研究所主要负责人及老师围绕四川师范大学哲学研究所申报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展开了讨论,会上校领导、省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哲学研究所的诸位老师们积极献策献言,为哲学研究所申请哲学一级博士点提出宝贵意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文转自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