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聚焦学科评估 促进内涵建设——学校领导参观学科评估主题展览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查看:540
  来源:

10月23—24日,学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的陪同下,分别观看了主题展览并听取有关情况介绍。

1P0A7112.JPG

2019年是学校学科建设年。为进一步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从今年6月开始,学校针对学科评估的两个重要主观评价指标,组织开展了学科社会服务典型案例、近十五年代表性优秀毕业研究生征集活动,于10月中旬开始在狮子山校区生态广场布置了“聚焦学科评估、促进内涵建设”的主题展览,集中展示各学科在社会服务、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和风采,希望达到相互借鉴、共同促进和提高的作用。

学校领导在参观主题展览后指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用”主题教育活动,举办此类展览很有必要很及时,符合学校党委“管党治党、治学办校”的主体责任要求。学科评估、博士点建设、一流专业申报是今年学校党委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任务,是全面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1P1A3459.JPG

学校领导强调,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鲜明地突出学科导向。通过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们充分认识到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学科等方面。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不但引起高等教育界的高度重视,而且还引起社会大众的广泛关注,已经广泛运用于高考、研究生招生、“双一流”建设评价等多个领域。面对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全国各高校都在摩拳擦掌,力争取得好的评价等次,将其作为学校发展水平的“度量衡”。能不能建成一流学科,把学科水平搞上去,是事关学校发展的大事。各学科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决定学校事业发展、决定学科生存走向的高度,认真谋划,抓好抓细落实学科评估各项指标任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与落实新一轮学科评估具体行动结合起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学校领导强调,要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调动学科建设的积极性,把学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做大做强。要进一步整合和凝练学科方向,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要培育好特色学科、优势学科,打造优势学科群。要深入开展学科布局和结构调整,在全国范围以及同类高校中深入调研,出台学科布局优化调整方案;以一级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组建学科团队,对分散在多院系建设的学科和建设多学科门类的院系进行调整,理顺学科设置与院系设置的关系,明确学科建设主体责任,提升学科建设效率。要进一步落实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实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整改提升计划”,以学科建设带动队伍建设、科研发展、课程建设等各方面建设任务。

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制订了《关于校领导分工联系申博学科的决定》《四川师范大学学科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专项奖励办法(试行)》《四川师范大学申博学科方向带头人管理办法(试行)》《四川师范大学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四川师范大学学科建设专项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召开了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学科评估提档升级研讨会,编制并给全校教职工发放了《学科评估工作手册》,对于加强和推进学科建设,营造人人关心学科建设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撰稿:苏杰     初审:苏杰   复审:罗文强      终审:汪必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