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举行化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暨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查看:389
  来源:

      12月14日上午,四川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暨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我校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郑兰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教授陈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冯小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唐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席振峰,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省教育厅科技与研究生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廖飞,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出席化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汪明义主持。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李向成为论坛开幕式致辞。李向成介绍了四川师大的发展历史、办学成果以及办学目标。他强调,谋划高等教育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大力推进学科建设。学校要突出学科建设特色优势,把学科建设作为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担当教育报国使命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将其抓好抓实。他谈到,我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术队伍、创建学科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催生学术成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同双一流建设目标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他表示,本次高峰论坛的召开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必将有效拓宽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加快推进化学学科建设步伐,推动我校化学学科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再上新台阶,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就我校化学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多提宝贵意见,多分享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新时代化学学科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共同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校党委书记李向成致辞

  在“四川师范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上,李言荣、郑兰荪、陈小明、冯小明、唐勇、席振峰、彭翊、李向成、汪明义共同为四川师范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四川师范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

  席振峰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名誉院长的身份向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对学校的高度重视、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以及化学学科所有老师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感谢。他认为,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论坛为四川师大化学学科建设发展提出宝贵建议,是四川师大学科发展与平台建设的重要机遇,化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的召开将进一步促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是四川师大学科建设的重要一步。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席振峰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名誉院长的身份致辞

  彭翊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向各位院士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四川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她指出,我省高等教育正处在改革开放关键阶段,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必须要牢牢打好学科建设这个基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实力支持,同时她对四川师大对四川省教育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四川师大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新突破。她表示,此次化学学科高峰论坛的召开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是四川师大学科建设的重大启示,希望四川师大以此为契机,以院士工作站为依托,集中力量搞好化学学科建设工作和化学专业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同时省教育厅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四川师大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学校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彭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参加论坛的嘉宾与学校领导在狮子山校区中心花园合影留念。

  上午10时许,四川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狮子山校区综合实验楼307会议室举行。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副校长王川出席论坛。论坛由王川主持。首先,学院院长徐成刚教授就化学学科建设基础、学科建设现状、学科建设目标做工作汇报。以席振峰为名誉院长的专家学者为我校化学学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分别就高端人才引进、学科特色凝练、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成果应用、学科建设规划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接着,学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教授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做了表态发言。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高峰论坛会现场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

  汪明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化学学科建设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在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术队伍、创建学科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催生学术成果等方面给予我们重要启示。他表示,在新时期,川师大要面向基础教育、面向高等教育、面向职业教育,为职业技术学院、为普通高等学校培养教师,提高教师四大素养即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社会素养、国际素养,从而进一步促进四川省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他强调,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学校将继续为化学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加大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与人才引进,同时他希望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帮助下,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加强与四川大学化学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我校化学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突出学科特色与队伍优势。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我校校长汪明义致辞

  随后,全体专家学者在汪明义、王川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四川师范大学狮子山校区化学楼进行参观,并逐层到物理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教研室等教学场所了解学生学习概况及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文转自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