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月10日
  查看:695
  来源:

QQ图片20200110080453.jpg

1月7日下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李向成,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伟、张海东、王川,副校长蔡光洁出席会议。校级督导,党政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科秘书,申博学科方向带头人、学科骨干教师,相关研究院所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科级及以上干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杜伟主持。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对一年来的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她讲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自成立以来,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工作思路,围绕博士点申报、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校领导联系督导申博学科、学科建设专项项目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奖励、申博学科方向带头人管理、学科建设核心指标制定、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管理等工作,强化过程监控,认真查漏补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制约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人事处处长骆平、研究生院院长何诣然、科学技术处处长任平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本部门围绕学科建设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与对策进行了发言,表示今后将围绕学校学科建设更加精准施策,为学科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保驾护航。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侯邦品、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骆平、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汪洪亮等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学院学科建设现状、主要措施、未来规划等作了发言,表示要进一步凝聚学科建设共识,争取新的突破。

哲学学科伦理学方向带头人唐代兴教授、化学学科有机化学方向带头人赵可清教授分别就本学科方向现状、团队建设面临的困境、未来建设思路与发展目标等做了交流发言。

汪明义肯定了学科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的几点要求。一是把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价值追求。深入贯彻落实“24356”办学指导思想和“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制度创新激发学院和基层学术组织的活力;二是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关键。要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考评机制,多措并举培育人才、服务人才、留住人才;三是把不断提升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进一步优化学术成果分类、学术成果奖励、学术人才培育等制度机制;四是把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学科建设;五是把创建实体性科研平台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强政策与经费保障,建设特色平台,融入地方发展。

李向成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高度重视,着力发挥学科建设的牵引作用。突出学科特色、提升学科水平,是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双一流”建设的必然要求,必须以此为牵引带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精心策划,做好未来学科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学校层面要进一步做好战略规划,有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学科发展规划进行顶层设计,突出重点,优先突破,学院层面要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基础性工作,为学科发展打好基础;三是协同推进,构建大学科发展的工作格局。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配合,学院之间要顾全大局,集中资源实现重点学科建设的突破。最后,李向成强调,2020年是学校确定的“改革发展年”和“制度建设年”,全校上下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撰稿:封玲     初审:苏杰   复审:罗文强      终审:汪必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