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布置会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6日
  查看:424
  来源:

1598339606174299.jpg

  8月24日上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七教A区六楼会议室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布置会,校长汪明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有关学院院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行政办公室主任康胜主持。

  根据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四川省级“双一流”建设高校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20〕4 号)相应要求,对照本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全面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本轮“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将对下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遴选以及各项政府资源的配置具有重要的影响。对此,学校高度重视,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制定了《四川师范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方案》。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要求各职能部门及学科(群)对表建设方案,对标一流水平,认真总结建设特色和亮点,全面真实查找差距,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在自评的基础上形成总结报告。

 康胜表示,“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既是总结也是新的出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细,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精细梳理近五年学科建设成效,全面反映建设过程和建设亮点。

 汪明义在讲话中要求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读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有序完成总结材料的准备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在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学科建设在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龙头与核心地位日益凸显。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正视与部分兄弟高校之间的差距,才能切实增强学科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即将启动的第五轮学科评估、博士点增列及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做好基础准备。二是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的核心地位,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精神,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改革学科经费、学科队伍、学科条件等资源配置机制,建立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模式, 实现学科资源的差异化配置,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三是全面启动。进一步落实校领导联系分工制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健全责任分工制,学校上下全面启动,精准发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同时,面对挑战,学科建设应有新思维、新方略,以学科为中心,突破学院的限制,整合全校力量进行学科建设,进一步眼于学科的开放、交叉、融合、整合,推动我校教师教育学的特色发展。四是精准施策。建立以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绩效为核心的考评机制,依据考评结果对资源配置进行动态调整,将资源意识变为学科意识。一定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打造人才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完善学科平台,站在社会需求及学校特色的角度,精准施策,开创一流学科建设新局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