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西南交通大学发挥学科特色优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24日
  查看:954
  来源:

西南交通大学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学科、人才、平台、科研等方面优势,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合作机制,创新建立立体化、多领域合作网络,全力打造教育合作“立交桥”,为共建“一带一路”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一、强化规划设计,搭建“高水平”服务平台

成立“一带一路”开发研究院,牵总学校“一带一路”科学研究、政策咨询等工作,先后主持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子课题《中国铁路走出去人才培养培训研究》、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基于“一带一路”的铁道工程与运输组织国际科技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研究》。与中南大学联合发起“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汇聚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交通领域高校、行业企业,以教育之力、铁路之力,全方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先后建立中俄冻土研究中心、现代交通通信与传感网络国际研究中心、现代轨道交通车辆设计与安全评估技术国际合作基地、“中国-拉共体轨道交通联合实验室”等,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为学校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奠定坚实基础。

二、创新人才培养,构建“立体式”育人体系

一是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出台专项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轨道交通专业人才培养规范》,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多维度、体系化汇聚、整合铁道工程国际科技人才培养资源,着力解决现有课程、教材等教学条件不适应、不满足国际工程科技人才培养需求等问题,积极构建基于土木工程创新班的研究型创新人才、基于校企联合的国际化综合型创新人才、基于中外大学联合的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基于国家部委项目的目标国本地化复合型人才、基于海外工程项目的系统化国际科技人才等五种铁道工程国际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截至目前,共主编出版由25本国家级规划教材为引领的系列特色教材,其中3本英文教材由国外出版公司出版并向全球发行。

二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培养。成立天佑铁道学院,牵总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国际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与印度铁道部签署高速铁路人才联合培养合作备忘录, 承担印度、肯尼亚等沿线国家铁路技术人员培训,支撑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蒙内铁路的开通。牵头成立全国轨道交通教育联盟,扎实开展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为巴西、泰国、蒙古、菲律宾、孟加拉国等40余个发展中国家上千名学员完成培训课程,其中包括多名部长级高层人员。组织教师赴肯尼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开展“走出去”境外培训,积极推动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互学互鉴,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构建基于CQI的多层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着力解决铁道工程国际科技人才培养培训评价标准和质量保障机制不健全问题,已累计为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培养培训本地化管理和技术人才近万名(含硕士、博士300余名),其中通过科技部援外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委托项目等,累计培训铁路专门人才近2000名。

三、发挥学校优势,开展“多元化”交流活动

一是发挥学科优势,加强科研交流。面向世界铁路科技前沿,积极举办各类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先后举办第一届国际轨道交通学术大会、第十八届国际轮对大会、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系列高峰论坛等各类轨道交通领域的高端学术论坛20余场,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学术话语权。切实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先后成立欧盟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越南研究中心等多个智库,积极发挥交流学术作用,大力拓展与国际铁路联盟(UIC)、铁路合作组织(OSJD)等国际同行合作关系,在框架范围内广泛开展交流,推进实质性合作。

二是发挥文化优势,促进人文交流。丰富人文交流内容和形式,作为高校代表,受邀出席第四次中印战略经济对话;成功举办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大学国际化发展国际论坛,集聚全球智慧,共商大学国际化发展之路;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深化与中东欧各国教育合作。加强青年学生文化交流,连续3年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西南赛区决赛,出席在美国举行的中美青年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助力两国青年交流智慧;成功举办中俄“两河流域”青年论坛;连续3年举办国际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友谊。

四、巩固建设成果,丰富“国际化”服务内涵

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研优势,及时、全面总结提炼“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出版国内首套中英双语版“一带一路”开发研究丛书,其中3本入选教育部社科司年度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选题名单,学术专著《纵横“一带一路”—中国高铁全球战略》、英文版中国高铁领域科技图书《高速铁路道岔设计理论与实践》等受到国内外业界好评。加强中外交通史文献资料收集和整理,启动《丝绸之路汉文文献菁华集成》编撰项目;与国际著名出版社联合实施中国高铁学术出版“走出去”项目,不断丰富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内涵,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服务能力。(来源于四川省教育厅网站)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