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心理学优秀青年学者天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查看:405
  来源:

      11月23日,由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与中国脑电联盟联合举办的“心理学优秀青年学者天府论坛”在我校狮子山校区学术厅举行。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周欣悦教授,辽宁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罗文波教授,浙江大学心理学与行为系副主任、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高在峰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刘强教授主持。

99999999999999999999.jpg

  黄钢威代表学校简单介绍与回顾了我校教育学与心理学的学科发展概况。他讲到,学校将大力支持脑与心理学科学研究院的科研建设工作,创新管理体制,努力推进学校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的发展,本次论坛将拓展师生视野,增进校际友谊,必将会为学校心理学科的科研创新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李红表示,目前研究院已经拥有了脑电、近红外、眼动仪等,即将引进核磁共振等先进设备。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未来川师大心理学必将不甘落后,取得瞩目成绩。李红表示,此次论坛将为川师大注入新鲜的血液,为教师教育与脑智发展做出贡献。

  针对“如何抵御金钱的诱惑?”,周欣悦的研究得出,在匮乏感、社会关系破裂、社会比较情况下人们会表现得更加爱钱,而通过敬畏感、干净的环境、不忘初心三种方法可以减少金钱对我们的诱惑。

  注意是当前研究的一大热点,浙江大学陈辉教授利用注意与预期分离的新范式探究了信息进入工作记忆的重要因素与背后机制问题,指出了注意与预期具有不同的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的刘超教授从道德认知与道德情绪两方面解答了人是如何加工道德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人际交互过程中伪君子欺骗行为的脑机制、内疚情绪加工及清洗减轻内疚的跨文化差异与脑机制的研究工作以及道德心理与脑研究在德育和罪犯危险性评估中的应用。

  罗文波作题为“戒断期冰毒成瘾的时间知觉研究”报告,提出从时间知觉这一新角度来重新认识冰毒成瘾,并在研究中发现时间知觉的多巴胺机制、脑机制与冰毒的脑损伤存在重叠,以及不同戒断期与吸食量在知觉计时上存在差异。

  香港大学胡晓晴教授作题为“记忆的编辑和遗忘”的报告,介绍了从记忆的存储、提取到记忆遗忘,再到当前对记忆编辑进行探索的研究历程,并通过一系列研究提出了在记忆编辑中存在动机性遗忘、主动抑制性遗忘、睡眠遗忘三种减少记忆非自主侵入的记忆控制方式。

  高在峰作题为“Binding in Working Memory:The Role of Object-based Attention ”,基于巴德利的工作记忆模型,利用双任务范式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实验探索,发现次任务会选择性破坏绑定任务,证实了工作记忆中特征自动绑定与客体注意资源有关,与空间注意和中央控制注意无关的假设,并提出了一个新的工作记忆模型。

  袁逖飞作题为“药物成瘾的神经调控研究”,利用动物模型模拟人类药物成瘾的某一个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发现皮质可塑性与成瘾有关的记忆和临床症状有密切相关,并提出可以通过TMS、药物、超声等手段来干预成瘾行为。

  电子科技大学徐鹏教授作题为“基于脑电网络的决策信息加工机制研究”的报告。通过对比不同的脑分析设备,徐鹏教授在报告中强调EEG具有重要优势地位,同时提出,从解决EEG的低信噪比和容积效应问题上进行新的脑网络分析,以及可以通过静态脑网络构建模型实现对决策表现的在线动态预测。 

  刘强在论坛闭幕式上代表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对嘉宾们的精彩报告和此次参会的各位校内外老师同学表示感谢,并发出下一次的学术分享邀请。他说,研究院今后将会继续开展更多这样的学术活动,希望大家可以持续关注川师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以期推进研究院的更好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探讨心理学前沿热点问题,增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四川省心理学科建设水平,促进四川省认知心理学相关学科的发展。共邀请了8心理学领域内的优秀青年学者进行报告,其中杰青1人、青年长江学者3人、优青3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专家阵容强大。吸引了来自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师范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0余人参会。


                                                                  本文转自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