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创新中求发展的来华留学生教育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5月22日
  查看:697
  来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始于1954年,是新中国最早接收并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多年来,学校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为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输送了大量的国际人力资源。“十三五”规划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期来华留学生规模始终位居全国高校三甲之列。2019年秋季学期达到3,435人,国别169个,其中,学历生2,529人,占总规模的73.6%,研究生占学历生总规模的近50%。全年来华留学生超过9,000人次。

进入新时代, 学校坚持“育人育才、融通中外、内涵建设、创建一流”的办学理念,努力在提升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上下更大功夫。

一是“一把手”工程。为全面推动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相关工作,学校将来华留学生教育上升到“一把手”工程的高度,并建立全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联动工作机制,促进全校“一盘棋”工作局面的形成。

二是差异化发展。为实现在差异化发展中寻求竞争优势,学校积极推动来华留学生教育项目开发与办学模式创新工作,通过积极推动境外办学、开发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等方式,寻求学历教育的快速发展和学校海外影响力的提升。

三是特色课程建设。为提高来华留学生非学历教育的竞争力,学校不断推出具有学校学科特色的课程项目以吸引国际生源,培养体系日趋完善,不仅提升了UIBE品牌在来华留学生教育市场的美誉度,而且还为学校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夯实了生源基础。目前,学校来华留学生非学历教育已建立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可以满足来华留学生普通汉语进修、速成强化培训、商务汉语学习、专业课程研修、本科预科教育等多种学习需求。此外,国际学院外文经济课讲座平台每年均开设近30门课程,承接600余人次以攻读学分为目的的留学生(包括校际交流生)选课学习。

四是注重第二、第三课堂的建设。每年均组织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国际文化节、老外偶像才艺大赛、国际文化沙龙、汉语辩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中华文化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高中外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此外,学校还组织中外学生共同参加支教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促进了中外学生融合,提升了来华留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五是创造实习、就业机会。2012年,学校成立国内首个来华留学生就业指导中心;2013年,升级为来华留学生实习就业创业平台,带动来华留学生完成“学习—认知—深化—实战—评估—再学习”的良性循环。

六是重视来华留学生组织建设。学校成立了“来华留学学生委员会”和国际校友会等组织,在协助学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服务留学生群体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年的实践让我们认识到: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不仅是国家战略的需要,而且还可以为学校带来诸多收益:可以宣传学校品牌,提升学校海外影响力;可以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让中国学生不出校门即可提升其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外语水平;可以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可以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广大教职员工福利待遇的改善提供资金支持;可以为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输送国际人才等。

(来源《北京教育》杂志;作者夏文斌,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