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校蔡方鹿教授著作入选《哲学史家文库》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23日
  查看:276
  来源:

 我校哲学学院蔡方鹿教授的著作《中华道统思想发展史》一书最近入选人民出版社《哲学史家文库》第2辑。

 此次入选《哲学史家文库》的是蔡方鹿教授《中华道统思想发展史》的新版(人民出版社2019年11月版,58万字)。该书是一部开拓性的中国文化与哲学史专著,是国内第一部系统、全面、深入研究对中国文化产生深远影响,在中国文化和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中华道统思想产生、发展、演变的历史及其理论的学术著作。该书由绪论、道统溯源、先秦道论、儒家道统思想的发端、道统论的正式提出和确立、道统思想的流传与演变、现代新儒学的道统论等章节组成。系统梳理了从上古尧、舜,经孔子、孟子、荀子、董仲舒、韩愈、二程、朱熹、陆九渊、王阳明,到现代冯友兰、牟宗三等的道统思想数千年产生发展演变的整个历史过程的脉络,论述了道统思想的传授形式、理论构成和基本特征。该书以道及道的传授系统为核心和发展线索,纵贯古今,横摄各文化领域,史论相融,结构完整,材料翔实,论证严谨,内容丰富,既有深厚的历史感,又有强烈的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时代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亦是认识和了解中国文化史和中国哲学史的重要参考书。

 与原印本相比,此次新版对一些地方作了修改和补充、校订。吸取了最近学术界研究的新成果,并指出在中国道统思想研究问题上,在继承发扬学术界已有成果基础上,可进一步探讨的空间。这也是蔡方鹿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道统思想研究”课题拟进一步解决的问题。

图片.png


                                                                                                          本文转自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