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2021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3日
  查看:774
  来源:

一、“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     

根据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度安排,所有规划应于9月底正式定稿完成。

总规划与专项规划:目前,总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已完成调研、论证、征求意见等工作,基本完成初稿。下一步,各专项规划要进一步与总规划核心指标进行对接,充分论证后提交学校审议。

学院与部门子规划:各学院、部门的子规划,要进一步与学校总规划和专项规划指标体系进行对接,对应核心指标,完成子规划编制。

二、学科建设相关工作 

(一)持续推进学科建设“六定”试点工作

根据 “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全局”的思路,上学期我们会同人事处、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科学技术处等职能部门在8个学科开展了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定平台、定目标、定考核的试点工作(以下简称“六定”)。目前试点学科已完成初步工作方案,本学期我们将与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就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科研考核和与奖励、学术团队建设机制等出台相应配套政策,确保“六定”工作顺利实施。

(二)做好学位授权点增列申报总结,启动新一轮遴选准备工作

2020年学位点增列申报工作中,我校5个一级学科通过了教育部新增博士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同时,体育学从二级学科升级为一级学科硕士点、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申报也通过了公示。按照教育部要求,新增学位点满3年接受专项合格评估、满6年接受周期性合格评估。因此,拟新增学位点要注重对标建设,提前筹划准备合格评估。

新学期,我们将及时总结本轮学位点增列申报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并着手进行2023年的新一轮学位点增列申报工作准备。目前,新一轮推荐申博学科遴选办法已在制定中。

(三)重视学位点周期性合格评估扎实推进第六轮学科评估

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要求各学位点每年提交《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因此,各学科要切实注重过程建设,促进合格评估与水平评估一体化建设,认真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存在问题,提前为第六轮学科评估做准备。

(四)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

2020年首轮“双一流”建设收官,今年即将面临新一轮“双一流”遴选。“双一流”的遴选主要是依托专家委员会,以学科评价为基础、参考第三方评价,根据教育主管部门确定的遴选标准,直接认定产生的。

据教育部最新精神,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其核心在于“以学科为基础,以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水平为基本条件,体现扶强扶优,同时兼顾区域发展战略,支持特色建设,发挥区域带动作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兼顾区域发展战略,支持特色建设”,这对我校而言是机遇,借此尽可能争取国家一流学科的突破。

目前四川省教育厅尚未出台新一轮省一流学科建设遴选办法,但总体方向应该与国家一致。因此,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我校应积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专家的沟通,增强学科影响力,在师范特色上做文章,在保证原有2个省一流学科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更多学科跻身省一流建设学科。

(五)启动交叉学科建设的培育

通过广泛的校内外调研,探索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依托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学科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以交叉集成推动传统学科的更新升级和会聚造峰,着力打造新的创新增长极。

(六)加强专业学位点建设的规划和培育

依据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到2025年,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大幅增加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因此,我校应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力度,对接社会需求,培育孵化新的专业学位类别。

(七)学科平台提质升级建设

学科平台是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教育部将在科技平台基地建设布局中加大对地方高校的倾斜,支持地方高校整合创新资源,建设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因此,我校应抓住机遇,通过实施“学科平台提升计划”构筑高端实验平台和智库,并建立以目标和绩效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实现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的突破,提升成果转化应用能力,促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八)启动新一轮学科建设专项项目

对上一轮建设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对标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在“六定工作基础上,启动新一轮学科建设专项项目的申报遴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