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3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8月28日
  查看:67
  来源:

      7月16日上午9:00,由中国地理学会指导,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承办,四川省地理学会、重庆地理学学会协办的2023长江上游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近300名来自川渝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本次大会。

       论坛开幕式由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文涛主持,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为大会开幕式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邓伟,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 杨庆媛、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韦杰、西华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佑汉分别做大会发言。

QQ截图20230720120048.jpg

会议合影

       李向成首先欢迎与感谢与会的专家学者,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以及地理学科的发展建设情况。他强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构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大格局,推动成渝地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川渝高校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此次由四所高校联合举办的首届论坛,围绕地理学在川渝发展的战略导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地理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长江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必将有助于提升自然资源治理能力和水平,助推区域整体地理学科水平的提升。

QQ截图20230719192733.jpg

李向成书记致辞 

       张国友在贺辞中首先肯定了以四川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和西华师范大学为代表的师范类大学对西南地区的地理教育、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学术支撑作用。然后,他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的基本情况,表示中国地理学会密切关注西部高校地理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川渝高校地理类学院的联合交流,将进一步完善地理学区域学术共同体的组织,进一步促进川渝高校教师教学和教研水平的提高。最后,他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对此次论坛予以殷切的期望与祝福。

QQ截图20230719192755.jpg

张国友秘书长致辞


QQ截图20230719192445.jpg

邓伟、庆媛、韦杰、王佑汉分别代表四所高校地理学院致辞

       邓伟、杨庆媛、韦杰、王佑汉四位分别代表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西华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基本情况和相互之间的合作交流基础,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和乡村振兴等战略对地理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地理科学发展正逢其时,各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以及科学传播等方面能够实现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大范围的合作与交流。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部部长宋长青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院长薛德升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地理与资源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邓伟研究员,分别就《区域质量发展质量评判与驱动因素分析》《人与自然耦合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人地系统科学前沿与地理学研究》、《世界城市体系与网络研究》、《空间集成:综合自然地理学研究展望》、《面向新时代的山地科学发展》等主题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QQ截图20230719192514.jpg

宋长青、刘彦随、薛德升、彭建等专家作大会报告

       7月16日下午,各高校代表一行莅临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在参观地理园区及天象馆后于学院办公楼进行“地理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圆桌会议。与会成员畅所欲言、充分探讨,分别从“卓越教师班”现实意义、研究生招考体系改革、如何加强科研实力、实习实践与就业考研等方面做了充分的交流。

撰稿:杨光容
初审:彭立
终审: 何伟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