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聚焦重点任务 铆足实干劲头——学校中层干部代表谈落实新学期工作部署举措(一)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7日
  查看:160
  来源:

编者按:8月29日,学校召开2023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8月30日,学校印发《2023年下半年工作要点》,对8项重点工作和7个方面39项工作要点进行布置。全校广大干部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锚定学校下半年目标任务,团结拼搏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下是学校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的专题访谈,大家聚焦学校新学期重点工作谈认识、讲举措、促落实。


党政办公室主任康胜表示,2023年下半年,党政办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学校党委行政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整治走深走实,努力发挥好参谋服务、综合协调职能。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班子政治职能和干部政治素质;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新修订《四川师范大学章程》,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当好学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参谋助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纵深推进新一轮“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活动;优化OA办事流程,切实保障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质量和效率;加强学校议决事项跟踪督办、优化法律审核服务、加强保密管理、强化信访督办力度、提升信访办理“三率”,进一步落实“学生中心、教师主体”服务理念。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巡察办公室主任张晓宏表示,一是持续贯通联动各类监督力量。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主题教育持续整改整治,深化政治监督和政治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校内巡察和办案引领。突出第七轮巡察精准发现问题强震慑,持续推进第五轮、第六轮巡察以及专项领域的问题整改和问题处置,推动全局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解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三是创新形式涵养校园廉洁文化。探索高校育廉新机制,多形式多平台深入推进师生廉洁文化教育。四是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探索建立学校党政部门领导干部、新提拔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培养锻炼的工作机制和激励机制,开展业务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加强对学校二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探索建立校内执纪审查人才库和巡察干部分类人才库。五是加强“组巡院”联动联研联建。提升纪检监察学科理论研究水平,协助学院推进纪检监察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部长胡尚峰表示,学工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准确把握“Z世代”大学生新特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坚持自信自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坚持学生中心,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做好学生学业与职业发展指导,提升考研深造率;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模式改革,加快狮子山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物理空间建设,优化成龙校区“一站式”学生事务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竞进,强化学生成长的新平台新阵地建设、聚焦育人实效,深化“三全育人”,助力学生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思维,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大力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学生思想政治体系建设、辅导员队伍建设与智慧学工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造发展型资助精品项目、讲好励志故事做好学生发展型资助;持续优化“五位一体”心理育人工作体系,聚焦夯实心理危机排查、预防,提升心理育人实效。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表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以“钉钉子”精神和敢啃“硬骨头”的担当,发扬毫不懈怠的冲劲,勇攀高峰的闯劲,争创一流的干劲,瞄准既定的目标任务,认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力争实现工作上的新突破。一是积极谋划、组织好新学期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成绩和不足,提出建设新目标;二是加强学术交流,特别是对外的交流,扩大学术影响;三是对照四川省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建设学科的建设方案,做好5个学科的建设工作,同时辐射带动其它相关学科的发展;四是推进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指导有关学院做好邀请专家进校开展自评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五是为充分激发各学科内生动力和建设方向,针对各学科就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开展专题分析工作;六是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高度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六定”的工作机制;七是认真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分析工作。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处长骆平表示,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将高质量推动学校人才工作。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出台《四川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化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师德活动月”系列工作,开展“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从教三十年”评选表彰、启动好老师养成“五个一”计划主题活动“寻找最佳年度引路人”、开启教师职业成长沙龙等。落实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和从业禁止制度。二是做好新一轮职称评审。做好新的职称评审制度执行工作;制作宣讲视频发放到二级党委开展职称评审制度宣讲工作;完善职称评审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职称工作信息化水平。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加大引才工作宣传,畅通人才引进流程;制定“一院一策”引才计划及条件;加大对引进高级别专家的奖励力度,继续做好柔性引进人才相关工作。四是进一步做好专家工作。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攀登计划”,做好冲锋人才库的遴选、孵化和培养工作;搭建平台,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科学指导人才;完善人才引育制度体系,优化人才干事创业环境。

教务处处长侯邦品表示,新学期,教务处将努力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制定《本科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管理办法》,加强专业设置的规范管理;制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点阶段性考核评估。二是按照“五个一”要素,制定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建设方案,完善课程体系;认真组织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遴选推荐一批标杆课程;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试点,不断丰富高质量课程资源;推进“十四五”规划教材建设。三是制定《关于加强学术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意见》,加强“强基计划”“拔尖计划”“新工科”“新文科”“卓越教师”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辅修专业、微专业、“知识图谱”建设,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四是推进数字赋能教育,规范集中化实习,加强课程实施大纲的实施,优化过程化考核,加强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制定师范教育提质方案,推进“卓越教师‘种子’计划”,凸显师范教育特色。六是按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从培养体系构建、培养环节落实、培养结果成效等方面进行全要素、全流程体检,切实落实迎评创建工作。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院长雍彬表示,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积极落实学校下半年工作要点,以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目标,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一是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继续优化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网上阅卷模式,坚持双评加仲裁的原则;探究建立适合我校的优质生源评价体系;筹备研究自命题质量分析报告,提高命题质量。二是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培养制度体系建设,出台研究生课程建设、学籍管理等制度;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管理办法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管理办法,建设一批校级基地;全面修订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修订完善导师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质量保证主体责任;构建研究生“三全育人”机制;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四是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将党建作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探索在科研团队、生活园区等建立研究生党组织,加强政治引领,探索和完善党员导师深度参与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机制、研究生党员常态化集中教育培养机制;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带动研究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和学术创新能力培养;做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工作。

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秀清表示,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将重点围绕4个方面做好新学期工作。一是有序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在上学期工作推进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二是系统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做好2023年4个师范专业在线评审和进校考查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督促5个已通过认证的师范专业按照认证标准进行整改和年度报备工作,协助2022年通过进校考查的4个专业完成整改方案撰写和报备工作。三是做好本年度学校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采集工作。根据审核评估和师范专业认证要求,重点加强对学校核心的办学指标、不达标指标等关键指标的内涵解读,协同各职能部门对标对表开展数据分析,按照进度安排有序推进数据科学填报和学校教学质量报告的上报。四是创新开展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多部门协同,分类开展新教师、教务管理人员等教师专题培训;继续实施新进教师“微认证”试点;组织开展校院两级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实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全覆盖,以赛促教,促进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继续开展教师发展师团队培训,建立教师发展自组织模式,搭建教师自我发展和自主发展平台。

遂宁校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饶显周表示,将扎实做好遂宁校区新生报到、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军训、迎新晚会等系列工作,强化后勤服务保障,确保遂宁校区首批新生安全、有序、满意、顺利入驻。进一步强化遂宁校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新进教师和辅导员业务提升培训,保障秋季学期教学秩序平稳运行。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开展乡村调研课、新生研讨课以及教育见习等特色课程活动,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探索建立“书院制”教育管理模式,全面实施“十个一”养成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生活,全力打造高质量育人环境。理顺遂宁校区管理运行体制机制,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细化绩效分配方案,持续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加强统筹协调,加快推进一期项目实验室建设以及国际交流中心、体育馆和项目二期等工程建设,确保工程项目按期交付使用。


                                                                                                                                                                                本文转自四川师范大学新闻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