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1日
  查看:116
  来源:

9月8日上午,学校在狮子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协同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郭勇,校长汪明义,校党委副书记黄钢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滕文浩,副校长郭朝辉、张海东、王川出席会议。校级督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学科建设副院长、学科办主任、学科秘书,学科建设“六定”试点学科各方向带头人、实体科研平台主要负责人,人事处、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科学技术处科级及以上干部,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汪明义主持。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必琴对学科建设工作进行总结,从学科整体情况、主要指标分析、指标均衡性分析、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等方面对我校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做分类分析,并结合学校学科发展实际提出了下一阶段学科建设工作思路和安排。

人事处处长骆平代表职能部门就本部门围绕学科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相关政策和建设成效等作了发言。

影视与传媒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陈佑松作为申博单位代表发言,汇报了本学科围绕申博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建设思路等。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侯邦品作为现有博士点单位代表发言,分享了本学科博士点申报的经验做法和获批后开展的建设工作。

王川在讲话中指出今后我校学科建设:一是要在优化学科建设布局上发力,继续强化学科的龙头地位;二是在加强学科机制改革上发力,提升学校的治理化水平;三是发挥领导和督导的核心导向作用,推动学科建设改革发展。

郭勇在肯定学科建设成绩的同时指出,我校在高水平学科建设上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要认真总结、找准问题、明确方向、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从以下六个方面加强学科建设:一是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助力人才培养;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未来新赛道上布好局,加强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建设;三是加强高水平学科的领军人才建设,抓学科团队建设,构建衔接有序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四是加强重大标志性成果建设,不断完善平台的管理服务考评机制,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的突破。五是要精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需求,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国家地方经济社会当中要做到有为有位;六是要勇于担当作为,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学科建设机制的改革创新,提高学科治理能力,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最后,汪明义总结指出,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横向比较仍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学科意识,开拓学科思维,深刻认识和把握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引导学科文化,彰显学科印象;其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更高素质的人才;第三是总结和反思,聚焦制约学科发展的短板,强化学科举措,引领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创建学科平台,产出学科成果。

73d3660e70cc768b0ddc567b0c942f5.jpg


                         撰稿:封玲   初审:王海峰   复审:罗文强   终审:汪必琴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